1."立春"茶花下的小蛙鳴

140207-3

恭喜新年,之後,則是開工大吉。前日起風,雨水昨日跟到,在立春的這一天(2/4),雨水似乎喚醒了綠意。

初二時,我走到廚房旁的小草地,發現蘆筍有長高的趨勢(左上),那是一兩個月前,跟阿嬤一起去菜市場買的筍苗,當時每天觀察都沒有動靜,改變日照,都沒什麼影響,意興闌珊,索性交給了大自然,原來,又一次證明,節氣掌控了萬物。而也在去年剛種下的櫸木(左下),原本一顆葉子都沒有的,現在也冒出了嫩紅葉。同時,內人最期望長大的檸檬樹(右上),也爭氣地不斷長高,李子也漸漸退下白衣裳,嫩出綠葉(右下)。走在園子裡,好像驚喜泡泡般,左一個右一個的發現新意。

140207-1

這些新嫩的芽,無一不是母意,發展開枝,每一枝嫩葉,彌足珍貴,那是照著天,所結的晶。想至此,我也每日默默希望內人的身體能夠好好健壯,若行,過陣子能夠到附近去踏踏這春天的青嫩,吸收天與地氣的純菁,萬物從自然來,順應天意,我想自能有其之道。

140207-2

140207-6

發現了麼?再找找看,上面這兩張照片裡,有同一隻小生物。

再換一個角度看看~

140207-7

答案揭曉

140207-8

沒錯,是一隻樹蛙!我蹲下採山茶花的時候意外發現的,一棵樹,就能成為一個家,一個小角落,觀察幾分鐘就能發覺新事物,大自然的小驚喜,無處不在。再多看看幾分鐘,看看萬物是如何在迎接春天的到臨。

140207-9

140207-5

(左下)山茼蒿 (右上)豆苗,這兩道是過年期間,可以吃到當季的新鮮特別菜色,吃得到來自山裡泥土的味道,非常舒服。

今年第一個節氣"立春"前後,致意大家新年新氣象,此時此刻,我頂著8分乾的頭髮,剛沐浴完的清爽,外頭飄著細雨,聽著房子旁的昆蟲共鳴,一盞黃燈,一杯飲,我乾杯,您隨意。最後送上立春早晨的聲音~祝福您。

MOV04136 from onner on Vimeo.

李花即將謝幕,萬物盛發,讓我們一起期待四月螢火蟲的季節吧!走吧,上山,回家!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