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″雨水" 對時的豌豆料理

140219-2

從元宵前,連續下了好長的一陣雨,如果有同樣身在中部以北的朋友們,我想都跟我一樣,濕冷的快要無法忍受了。是啊!第一個節氣立春後,緊接著就是"雨水",對於農夫特別重要的春雨,也一樣對萬物重要,山上的雨水必須趁此儲存起來,以備可能在清明前的乾季,正可說有句話"雨打元宵燈,日曝清明前",今年元宵的確是在雨水中度過(我們家在客廳玩著紙上大富翁度過:))接下來在清明前,可要好好儲水,以備(上山回家的供水,全部由山上的山泉水所供)。山上的乾季除了秋天的10月,大概就是接下來的三月,看看今年的氣候有沒有太大的變化。我拍了一些照片,作個記錄,也分享給大家。

140219-4

140219-7

140219-6

想特別在這個時節分享給大家的,還有同場加映的碗豆,也有稱作荷蘭豆,可能有許多人過年的年菜桌上,也會有一盤荷蘭豆炒花枝吧,這時節的豌豆真的是很對時,長得碩大,有些還澎澎的像燈籠一樣,雖然會長到很大,吃起來可是一點點都不會老,反而非常脆口,我自己認為,豌豆是菜園裡幾乎不用特別照顧就有的美味,許多人不敢吃外面買的,因為豆子是輪作的作物,農藥與化肥的時效性沒有辦法掌握,加上採收不易,可能會讓許多農人為了降低成本,用其他的方式管理,我自己也不太敢在外面吃豆子相關的餐點,我倒是很推薦大家自己在家裡種,只要用竹子的尾巴,倒插在泥土園上,高度大約160cm,讓豆子可攀,時節的雨水會照顧,種在排水良好的地方,接下來就是等待豐收囉(也不太需要除草,蟲害也極少),每天用餐前,去採收個十幾瓣,不消幾分鐘,就能吃到熱騰騰、鮮採的豆子料理,現採的,極富生命力,吃起來非常鮮甜脆口,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!(前陣子有客人來,看到我還擺在桌上還沒挑完的豆筴,以為是模型,還問我這是真的嗎?真的非常可愛)也送給你們。文末,附上前幾天錄的"雨水"的聲音。

140219-8

Feb 5,2014 -節氣2″雨水" from onner on Vimeo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