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″驚蟄"4″春分"-來自江南的美味-薺菜

今年的第三個節氣驚蟄(ㄓˊ)直到昨晚前晚3/13、3/14,終於打響了第一場春雷,我在台北的妹妹幫我錄下了那一聲,聽說,這一響會驚醒萬物,改變動物處於蟄的狀態(像冬眠),又聽說,有人昨晚還真的被蚊子叮(咦?)

無論怎麼樣也想聽一聲老天爺的雷聲的話,可以點播。

第四個節氣,春分,再下週即將是,象徵春天來臨,您會用什麼來歡迎呢?聽說江南人採野菜,是春天的一幅風景,您心中有沒有那一幅春天的風景呢?

140309-1

如果有在種菜的人會發現,三月是處於青菜比較少的一個月,向各處賣菜苗的商家打探都會說最近沒有什麼能種的,頂多是可以提早準備茄子青椒這一類接近夏天的作物,而前期冬天茂盛的葉菜類也即將一一過季。

DSC04767-2

三月是有莧菜(ㄒ一ㄢˋ,用臺語發音近ㄒ一ㄢˇ)比較家常,市場也常常看到。我想特別一提的是另外一個奇味,薺菜(ㄐ一ˋ),市場就比較少見了,常生在溪溝旁的野菜之一,它的嫩葉有獨特的香味。在台灣很少聽見,身邊周遭不曾耳聞誰人烹調,也沒嚐過,長大後,也是透過讀書才嚐此味。這種早在我們身邊已久,卻被忽視的野味。聽說,江南人特別喜愛薺菜,在初春的時候,薺菜的嫩葉萌發,此時到田野間的步道,就能採摘到一把一把的鮮薺菜嫩葉,上海話稱「挑薺菜」。我第一次見到這菜,也是帶狗去田野間散步時,低頭發現的。

陌上柔桑破嫩芽,東鄰蠶種已生些。平岡細草鳴黃犢,斜日寒林點暮鴉。山遠近,路橫斜,青旗沽酒有人家。城中桃李愁風雨,春在溪頭薺菜花。–宋代詩人辛棄疾

薺菜結實,成熟,約莫就在春分前後,所以到溪頭挑薺菜,也同時象徵春天重返大地了。用想像的,能感覺那種春分富饒的新氣象。

140309-2

140309-4

果實像愛心一般,花也非常細微,成熟果實會蹦對開,裡面有著非常細小係小的小紅點,我試著拍下,但是實在太細小,不過確實是可愛,我這說完,您何不立即去田野間尋找,若能的話,還可試著種種看喔。

140309-7

我實際摘了一些嫩葉,採滾水汆燙,嫩葉幾秒即熟透,夾入口是清淡,齒與葉脈接觸,味散出,前香,轉味,有點接近山茼蒿味,最後收起是一種青草芳香,莫不人提,味之美,倒入一些苦茶油提香,苦茶味雖濃,不過與野菜味相互輝映,這又是一道天然之味,味之美,不如奇珍海味,但卻有其一格。

140309-8

難怪人說,以前的上海燒大灶時,正月十五接灶一定準備薺菜大圓子和餛飩,適逢季節又美味。

註解:薺菜,自古即有食療、藥療的文獻,關於功效就此略過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搜尋看看,特別註記:孕婦、做月子的人不適合吃

文末,附上一則有趣溫馨的影片,邀請二十個陌生人,第一次見面,對彼此獻出"初吻"~又尷尬又溫馨可愛的影片,獻給您~

上山,回家,愛你們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