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家錄影花絮:那些土和草,從來就不只是土和草

140703-4

這一次的節目,我和太太都受寵若驚,從錄影到播出,親友們的關心讓我們倍感溫馨,記得在播出的當晚,我和太太因為累了,早早入睡,沒看到播出的畫面……隔天一早10點的重播,我們也正陪伴旅客們在山中散步,錯過了第二次的電視播出。

「怎麼沒邀請他們一起看呢?」當親友問說。

我甚至沒想過這件事,後來的我覺得,互動才是旅宿的靈魂。我們和客人們的互動、客人和朋友們的互動,客人一家人之間的互動,甚至人和建築的互動、和大山之間的互動,總令人難忘,我珍惜那些我們願意彼此交談的時間。

當然,節目的播出也讓更多更遠的人接觸到我們,也拓展加深的年齡層,讓我們有機會將更多在地故事豐富的一面傳達給更多人。

Top Views by Country for 7 days ending 2014-07-01

此統計圖由wordpress流量統計提供

必須要感謝設計家攝影及編輯團隊,將更多的重心放在情感面上,這對我們意義非凡。

140703-5

其實,多年前我辭掉北部的工作,投入自地自建的這件事,讓我充滿壓力和挫折。以前在辦公室做設計,有助理、有實習生,有整個團隊協助,事情雖多壓力雖大,但總忙亂中有序,成就感自然天成。進駐工地後,是一隻完完全全的菜鳥,對建築是、對工地是、對工人是,對整個大自然都是。眼前滿佈檳榔渣菸蒂酒瓶和鐵釘鐵絲磚頭碎屑,一天打掃五個麻布袋的垃圾稀鬆平常,有懼高症還要在鷹架上比對施工圖,身高太高不知道撞過多少次頭,還要被蚊子追殺到滿頭包無處可躲,開工後就下雨的日子令人無奈,跟工班說話常是說破喉嚨才勾上頻率,做錯了、設計瓶頸了、多少個夜晚在工地挑燈夜戰……

140703-7

記得有一天的傍晚,工班們都下工了,面對著夕陽,我疲累地獨自蹲在一旁,一手是早已翻爛了的施工圖,另一手是一堆土和草,陽光灑下風吹過,我突然了解到,如果人對一塊土地及環境沒有情感聯繫,那麼所看見的就真的只是土和草。

對於世代居住在這塊土地上,今已年過八十的外公來說,921之後能夠蓋一個堅固的房子,說起來是難掩臉上驕傲的神情,畢竟這裡的每一塊土地都是自己年輕時胼手胝足所掙來的 ; 退休後能夠就近照顧自己的父母,也同時提供一個歇腳處給來訪的朋友們坐坐,這是對於已快失去所有手足、奉獻身為媽媽半輩子的一個理想…..

那些土和草,從來就不只是土和草。

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;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。—箴言16章9節

在這次的訪談中,我也將教堂的理念說出,其實這是我埋在最深處心中的期許,我在內心說過許多次,這不只是一棟房子,一間旅宿,希望它未來能夠成為一個半山腰的小教堂,靠著自給自足,讓那些人,那些在山邊習慣會酗酒聚會的大人們、那些在偏鄉小學就讀孤單的孩子、那些習慣被漠視的年長人…….那些人,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人,得到精神上的倚託、心靈的沈澱、也找到生活中的一個支點。目前或許我們還不知道該如何起步,腦中沒有一個運作的雛形,甚至預算也可能還未有一撇,儘管如此,這些在我腦袋中的想法也沒改變過,我等待,我準備,我欣然接受臨到我身上的每一樣使命,以及其水到渠成之時。

影片由設計家提供,詳知節目細節,請連至完整報導

 
發表迴響

